2013/07/30

國民運動─射箭

 全民運動─射箭
      射箭是不丹的第一運動,連五世國王都是射箭的愛好者。自古,不丹人便相當熱中於箭術運動(不丹語datse),王國內幾乎所有的城市村莊都有自己的靶場與專業射箭隊,每逢週末就會舉行箭術比賽。上自國王大臣下至平民百姓,人人都是射箭好手。不丹男子還將射箭比賽視為重要的社交活動。農閒時,男人三五成群相約到附近山上舉行射箭比賽,比賽往往持續34天。

超越奧運標準,女孩陣容媲美美式足球啦啦隊
      不丹傳統射箭富含著其特殊的文化特色與傳統禮儀。每場比賽如同是一場充滿刺激與期待的歡宴,兩組穿著不丹傳統服飾的參賽隊伍,必須相隔約140公尺之遠(奧運標準是50公尺),設立比賽用的小木靶。
     
開始比賽後,一旦箭射中了靶子,對方的弓箭隊員們立即會跳起慢動作的慶賀舞,唱著讚頌之歌,而這位神射手也會得到一條彩巾,塞在腰帶上。在大型賽事中,每個隊伍都會帶上類似自己的「女子啦啦隊」。這些女孩們會穿上她們最美麗的服飾「旗拉」,在每場比賽之間,進行歌舞表演,來為自己的隊伍加油。



是運動、更是名譽
       
據說早期不丹在舉行射箭比賽之前,還需要看曆算、挑選吉祥日,以為比賽拔得頭籌。除了擇日,選擇地理位置也是重要的關鍵,有時還得爬過好幾個山頭,只為能找到雙方認同的最佳比賽位置。
      
確定競賽的日期與地點後,當天,雙方人馬還會各自帶著親友團和舞蹈團前去加油,展現輸人不輸陣的氣勢,而現場那激烈、高昂的情緒,一點也不亞於觀賞世界足球賽的緊張心情。如果有機會去不丹一遊,不丹的射箭競賽是個有趣且不可錯過的體驗。他們週末常舉行正式比賽,弓箭手在沒有比賽的午後也大多在練箭,要找到觀賞的機會並不困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